金融工程省级教学团队

金融工程是20世纪90年代初西方国家出现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它运用工程技术的方法(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等)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金融产品,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金融工程教学团队共有18名成员,分别是翟明清、张海永、吕文华、黄日朋、王大星、朱方霞、余晓美、杨慧卿、汪志圣、祝红玲、桑利恒、韩慧霞、丁辉、王兵、薛城、王咪咪、王学金、程潘虹。该团队是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师德高尚的本科教学团队

1、团队带头人情况

翟明清,男,汉族,博士,教授,校级教学名师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优秀党员,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19791月生于安徽滁州。1995-1999年,在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2006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7-2010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运筹与优化。曾先后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以主要参加人身份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曾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被SCI收录17篇,主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Linear Algebra Appl.》、《Discrete Math.》、《Computers Math. Appl.》、《Appl. Math. Letters》、《Acta Mathematicae Appl. Sinica》等国际知名的期刊杂志上。翟明清1999年分配到我校,长期从事一线教学,20125月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助理,20135月任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分管专业教学和全校大学数学教学等相关工作。作为一名教师,翟明清一贯备课认真,课堂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授课很有条理,深入浅出;立足于教材结合实际巧妙地补充相关背景文化知识,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实际操作与应用能力的培养;讲解仔细生动,练习分析准确透彻;教学方法新颖多样,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积极思维,发挥想象力,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加了学习兴趣,同时扩大了学生视野。每次要求学生按所给提纲课前认真阅读教材和查找相关资料,课堂上采取提问与学生质疑问难相结合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师主讲法,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参与讨论,让学生通过讨论,善于发现问题,提出疑点,组织学生在讨论中大胆质疑。同时收集信息,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和解决,重视信息反馈。总之,学生在其课堂上不仅学习到本学科知识,还学会了做人道理,课堂气氛活跃轻松,深受大家喜爱。

2、团队构成情况

职称情况:该团队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经济师2人;

学位情况:该团队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3人;

年龄情况:该团队中40-452人,30-3911人,30岁以下5人;

学缘情况:以最后学历(学位)计,该团队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人,华中科技大学1人,华东师范大学3人,兰州大学1人,厦门大学1人,合肥工业大学2人,安徽大学3人,南京师范大学1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人,广州大学1人,重庆师范大学1人,安徽工程大学1人,中南民族大学1人,从以上可以看出,该团队结构合理,富有活力。

3、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该团队主动追踪学科专业前沿,与金融业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学习,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根据金融工程课程群知识体系先后衔接的逻辑联系进行课程排序,同时引入国际先进的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教学法,即教学活动是由金融业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而引发,通过对金融业现实问题的实地调查和课堂讨论,引导学生以学习小组的自主学习方式不断去获取解决问题的各种有用的知识和方法,从而使学生达到掌握知识体系和相应能力的目的。该团队成员不仅承担了全院金融工程、金融数学、金融学、经济学原理、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以及管理学原理等课程的教学,而且还承担着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拔、集训和参赛工作以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课程教学以“教师讲授与提出阶段性学习任务+学生团队自主学习+社会调查与资料查询+学生课堂讲演汇报(PPT讲演)与讨论及教师点评+课程论文”的模式进行教学活动。为保证教学质量,在实施PBL教学方法过程中,建立了一系列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有效的保障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好评。

4、课程建设情况

近年来,该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或参加课程建设,其中张海永、王大星等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的《数学建模》于2012年获得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立项;杨慧卿主持的《高等数学》于2012年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朱方霞主持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于2009年获校级优质课程立项;《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数值分析与计算软件》、《金融学》、《金融数学》等金融类课程均已完成合格课程建设,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于今年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立项,《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数值分析与计算软件》于今年获得校级优质课程立项,目前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为将来一些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夯实基础。

5、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情况

近年来,该团队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7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这些项目密切联系着金融工程课程群的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提高我院金融工程课程群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教学团队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团队成员进行相关课程的说课,编写教案和课件,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随着我院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金融工程类课程如何更好地适应专业的需求,提高学生以数学为工具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是团队当前面对的重要课题,目前该团队正在着力进行深入的研究。近年来,该团队成员公开发表教学方面的研究论文十余篇。

6、科研情况

该团队在搞好各项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非常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近3年来,该团队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引进了多名科研能力较强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还聘请了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来我系进行专题讲座,进行科研指导,形成了若干个教学小组,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工程、计算金融、运筹与优化等。近年来,该团队共主持或参加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和参加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统计局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9项 、滁州学院院级科研项目10余项等。

7、成员获奖情况

该团队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其中包括翟明清教授获省级优秀党员(2012),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013年),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2),校级教学名师(2013)。杨慧卿副教授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3)。朱方霞副教授、王大星讲师为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该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自从2007年参加比赛以来, 累计共有1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3队获得安徽赛区一等奖, 3队获得安徽赛区二等奖, 11队获得安徽赛区三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