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总结

文章作者:时间:2014-06-10浏览:1063

   

一、项目的完成及结项情况

2008年以来,数学学院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各类各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总结如下: 

在学院总体部署下,经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我院在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自2008年以来,我院共取得了各级各类质量工程建设项目100多项,其中省级教学团队2个(应用数学、金融工程),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省级教学研究项目5项,省级精品课程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二、项目建设的整体效果

众所周知,升本以来,我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两高两应用”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而对我院而言,如何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与产学研等方面逐步向应用型转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而这些改革和转型不仅牵涉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转变,而且还需要大量的人财物等资源进行支持和保障。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的取得并加以建设,总体上取得了许多积极正面的效果,可以说,对我院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卓有成效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具体而言,我们可以将这些效果概况成“三个有效”,即:有效地加强了我院的教学基本建设,为我院的转型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有效地推动了我院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改革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有效地加强了我院的教学基本建设,为我院的转型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通过各级各类质量工程的建设,争取到相关建设经费,从而为我院的教学基本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档案建设等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以“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为例,该项目筹措到建设经费20万元。该项目在我院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该项目的支持下,我院对教师攻读学位、外出进修访学和进行学术交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进行了资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依托该项目,我院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青年教师读书工程”,为我院的学科专业转型储备了相关师资力量。

2、有效地推动了我院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改革活动

    通过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将项目建设与教师的职称晋升、评奖评优等挂钩,极大提高了教师的积极性。我院许多老师依托于相关质量工程项目,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对某些教学环节进行了改革。比如,我院相关老师利用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指导校级教学团队、《数学建模》优质课程等项目为依托,对该课程的教学与实践进行了改革和建设,将“大作业论文”制引入实践教学环节,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此外将该课程教学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整套授课、实践、集训、参赛的机制,等等。

3、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通过近几年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将取得的建设成果运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去,从而有效地提高了我院教学质量,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比如,近几年我院学生在考研、学科竞赛就业等方面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取得了许多好成绩。

附:

省级以上质量工程项目

序号

  

负责人

  

立项年份

1

省级教学团队

许志才

应用数学

2008

2

省教育规划项目

杨慧卿

中学数学理解性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2008

3

省级教坛新秀

李庆宏

 

2008

4

省级一般项目

杨慧卿

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基于滁州学院的研究与实践

2010

5

省级教学名师

许志才

 

2010

6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杨慧卿

高等数学

2012

7

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李庆宏

数学建模

2012

8

省级一般项目

翟明清

应用型本科高校离散优化类课程群的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研究

2012

9

省级重点项目

李庆宏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数学类专业培养模式和路径的改革与实践研究

2012

10

省级教坛新秀

翟明清

 

2013

11

省级教学成果奖

朱方霞

应用型本科院校概率统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2013

12

省级教学团队

翟明清

金融工程

 2013 

13

省级重点项目

杨慧卿

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途径和方法的

2013

14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朱方霞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013

终审人:张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