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与梦同行——金融学院部分优秀考研毕业生专访

文章作者:刘鑫时间:2015-04-30浏览:621

考研还是就业,一直是萦绕在大学生心中的一个难题。为了让我院学子更好地了解考研形势,金融学院记者团联系并采访了部分2015届优秀考研毕业生,他们分别被国外高校、上海海事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知名学府录取,迈入了人生的更高阶段。但他们仍然心系母校,感恩母校对于他们的栽培。在采访过程中,他们分享了自己在金融学院的点点滴滴:有与同学老师的温暖瞬间,有考研过程中的努力拼搏,更有他们对校园一草一木的眷恋。虽然每个人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成功的道路总有迹可循,在考研大军中顺利突围的学长学姐为在校生们提供了许多有效的方法和经验,希望通过本专题能给迷茫中的你带来启示!

2015428日,数学与金融学院超级考霸于立丽,情侣“学霸”胡春霞、陈忠润,“新科”准研究生寝室姐妹花刘阿敏、吴淑珍、陈凤接受了我们的访谈。2014年,11信计于立丽先后收到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三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在2015年的研究生考试中,考研情侣档胡春霞和陈忠润分别被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拟)录取,姐妹花刘阿敏、陈凤和吴淑珍分别被南京财经大学和安徽大学录取

访谈一:三份OFFER,单身学霸也疯狂

11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于立丽学姐是一个学习刻苦、做事认真、脚踏实地的人。在14年的国外研究生考试中,她成功考取国外硕士,并收获三张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访谈中,于立丽学姐提到,考研是持久战,是拉锯战,很多人都会对坚持下去感到无力,对未来感到迷茫。这时候毅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沉心静气,努力坚持!

“其实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难,我觉得考研比高考简单多了”,于学姐对记者说道:“唯一的区别在于高考是大环境的驱动,全民都要学习,全民都要高考,所以我们能坚持下去,因为这是一种大的趋势。而考研更像是一条小径,志同道合者毕竟是少数,所以我们才会感到更加艰难一些。”

她说,坚持是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在谈及到三份OFFER时,学姐恬静的说到:“这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汗水总是能带来收获。”

访谈二:情侣学霸共登科

情侣间共同学习,一起提高,最终都被考到同一个城市,这样美好的事就发生在金融学院考研情侣档胡春霞和陈忠润两位同学身上。

记者:两位是为什么决定一起考研的呢?中间遇到过什么重大挫折吗?

胡春霞:学习是一种惯性啊,觉得学的还不够,就决定考研了。

陈忠润:挫折倒是没有,不过过程特别枯燥。

记者:面对枯燥而漫长的考研周期,想过放弃吗?为什么?如果想过放弃那是什么使你们又坚持下来了呢?

胡春霞:并没有想过放弃,因为目标明确就会笃定不移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陈忠润:想过啊,尤其是最后的阶段就会感觉特别没有希望。但是想到都走了九十步了最后还是继续走完吧!

记者:我注意到学姐的签名是“不要忘记人生是要战斗到死的”,学姐作风很强悍啊?

陈忠润:强悍是她的日常(笑)。

记者:考研期间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的吗?

陈忠润:嗯……有一次睡过了接到她电话手抖把手机给摔坏了……

胡春霞:他说他为了考研都晒黑了,我说这说明他起得晚,早出晚归的人怎么会被晒黑呢,哈哈。

访谈三:寝室金花齐上榜

一个寝室历年不间断斩获奖学金,参加考研的全体成员都被顺利录取,名副其实为学霸寝室。访谈在轻松愉悦中完成,学姐给记者的感受或幽默风趣、或热情健谈、或持重沉稳,但共同点都是平易近人,时刻展现出认真端正的工作学习作风。

记者:你们寝室参加考研的全体成员都被顺利录取,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功?

刘阿敏:那当然是从基础做起,坚持下去,团队作战。

记者:说到团队作战,这种团队究竟是怎么体现的呢?

吴淑珍: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我们三人当学习特别特别累的时候,我们会派一个人出去买吃的,然后在四楼小教室一起吃,一起讨论一天的学习心情。不吃货,无考研嘛(笑)。

记者:漫长准备,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吗?

陈凤:放弃啊,基本没有吧,因为大家会互相鼓励,互相扶持,只要其中一人稍微懈怠一点点,马上就会被提醒的。

记者:苦吗?

刘阿敏:苦啊,但是当你背完书回到自修室看到桌上泡好的一杯清茶,室友朝你会心一笑的时候,也就不苦了。

大学是用汗水交换果实的季节,是人生旅途的第一个转角。我们在这里学习脱离父母的怀抱,学习独自飞向远方。访谈的最后,几位学长学姐热心的总结了一些关于考研的建议,他们希望这能给意向考研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帮助:要从基础做起,不要轻视细节,因为它们往往决定成败;不要总觉得自己复习效果差,其实你很好,相信你自己;坚持是最可贵的,耐得住寂寞,抗得住焦躁,你终将收获成功!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