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简介

文章作者:金融学院时间:2020-04-12浏览:4523


专业剖析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金融市场的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对金融工程人才产生了大量的需求,也使得金融工程专业成功上榜热门专业。

金融工程是市场对金融效率更高追求的产物。金融工程是由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形成的学科,它将数理分析、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导入金融领域,使金融乃至整个经济领域产生了更为广阔的外延和内涵。

 

比较优势

金融工程专业,学制3-6年,专业门类为经济学。201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工程方向)获批招生,2013年金融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招生,2014年获批金融工程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被评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量化投资省级创客实验室,2017年应用经济学立项校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2019年与国元证券共建基地获批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本专业连续5年第一志愿报考率均超100%,成为学校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12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人,省级教学名师及教坛新秀4人,硕士生导师4人。

 

人才培养

采取班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加强专业导论课教学,做好新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和选修课程,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支持学有余力学生辅修商务英语、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第二专业;支持学生继续深造,攻读经济类、金融类、统计类研究生。

采取理论平台+软件实现+实践训练+竞赛强化+基地实习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多操作,在实践活动中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支持学生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留学等多样化发展。

主干学科: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

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

 

专业实践

形成以专业认知实习、实训周、暑期小学期实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学科和专业竞赛、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多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学分占比达33%。每名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12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获得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300余项并连续两年获得该项赛事全省综合团体亚军,获得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20余项,申报获批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2项。学生持证率(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初级统计师等执业证书)80%以上。

 

毕业生主要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如下:

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私募等金融机构从事技术、实务以及管理工作;或在企业从事理财、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工作;或在金融服务类公司从事系统研发和教育培训工作。

本专业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69人,就业率在94%以上。毕业生的工作地点主要分布在沪、苏、浙、皖等地。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校友满意度和教学满意度均为100%

 

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年份

录取类别

录取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2019

理工类

69

486

466

471.8


文史类

54

541

533

536.2


2018

理工类

65

485

469

475.1


文史类

39

542

530

531.3


2017

理工类

46

464

450

455


文史类

80

500

487

490


 

 

报考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海永

邮箱:haiyongzhangcumt@foxmail.com05503510583

网址:http://sxx.chzu.edu.cn/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