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2019版方案

文章作者:时间:2020-05-07浏览:25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理论平台+实操训练+竞赛活动+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和数理分析的理论、方法和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具备金融产品投资分析和金融建模能力,能够初步设计金融衍生产品和量化投资策略或进行投融资风险控制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私募等金融机构从事技术、实务以及管理工作;或在企业从事理财、风险分析与控制、财务管理等工作;或在金融服务类公司从事系统研发和教育培训工作。

二、毕业要求

1.知识标准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公共基础知识

(2)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应用知识与技能

(4)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

2.能力标准

(1)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初步的外语写作和语言交流能力

(2)具备处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投资理财等相关实务和各种金融产品投资分析的基本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

(4)具备金融工具与金融手段初步设计、开发的基本能力

(5)具备运用计量、统计、会计、金融工程等方法进行投资咨询分析和建模的能力

(6)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

(7)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包括金融计算与建模、金融实务操作、金融大数据分析、量化投资策略初步设计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方法分析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3.素质标准

(1)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诚信友善、爱国敬业

(2)热爱本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科学和专业素养

(3)具备健康的体格,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4)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健全的人格

三、主干学科

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

四、专业核心课程

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实训、量化投资策略开发实训、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专业认知实习、会计实务实训、金融投资综合模拟实训、财务报表分析、统计分析与统计软件的应用。

六、学制和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为3-6年。

()学位:授予经济学学士。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165.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43.0学分,公共选修课8.0学分,专业基础课46.5学分,专业选修课32.0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6.0学分。

八、必要说明

(一)专业任选课中的金融投资分析模块和金融数据挖掘模块只能二选一。

(二)专业任选课程的选修人数须在30人以上方可开设。



终审人:张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