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2019版方案

文章作者:时间:2020-05-07浏览:23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能力本位、市场需求、职业适应为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采取理论平台+软件实现+实践训练+竞赛强化+基地实习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掌握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经济学、统计学素养及良好的信息化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可在政府统计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保险等)、企业事业单位和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如统计调查公司、统计师事务所、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电子商务、数量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数据挖掘以及企业运营分析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二、毕业要求

1.知识标准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公共基础知识;

(2)掌握经济学、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3)掌握解决现代经济学、统计学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

(4)熟悉数据分析、财务管理及信息技术等学科相关知识;

(5)熟悉与经济统计学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经济统计学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7)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

2.能力标准

(1)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2)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经济统计学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

(4)具有综合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的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初步科研能力;

(6)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

(7)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基本能力。

3.素质标准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强烈的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诚信友善、爱国敬业;

(3)具有持续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

(4)热爱本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科学和专业素养;

(5)具备健康的体格,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6)具备良好的自我认知、情绪管控素质,具备健全的人格。

三、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分析与统计软件应用、市场调查与预测、时间序列分析。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经济统计学专业导论、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与数据库应用、统计建模与R语言、统计分析与统计软件应用、数据挖掘、会计实务实训、统计综合实务实训、市场调查项目实践、数学竞赛集训与竞赛模拟、数学建模集训与竞赛模拟、统计建模与数据挖掘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素质拓展(含艺术教育)。

六、学制和学位

()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为3-6年。

()学位:授予经济学学士。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164.5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41.0学分,公共选修课8.0学分,专业基础课48.0学分,专业选修课31.5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6.0学分。

八、必要说明

(一)学生必须修完该方向所有限选课程;

(二)专业任选课程的选修人数须在30人以上方可开设。


终审人:张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