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筑起防疫“心”防线

文章作者:李晨晨时间:2020-06-02浏览:910

根据《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更好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切实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减少和缓解疫情给学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数学与金融学院心理站积极开展面向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系列活动积极响应学校“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做好心理特殊学生的心理排查工作。

根据校政学工[2020]13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牢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帮助学生提高疫情期间的心理适应能力,我院做好特殊时期同学们的心理状况摸排,通过各辅导员、班主任在各班级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共梳理出8名心理特殊学生,对于心理和行为异常的学生及时建立心理档案并及时与家人保持联系,进行心理干预。

举办“疫”起学习,从“心”开始心理讲座,进行心理辅导。

通过各班心理委员组织部分一二年级学生倾听由辅导员李晨晨主讲的的主题讲座,就疫情期间如何处理家庭关系,疫情期间如何处理恋爱关系,以及怎么样克服居家隔离带来的心理焦虑、孤独、无助等困惑的讲座。讲座由视频与教学并举,互动性很强。讲座后,学生们围绕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乐观积极的心理状态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整个讨论过程热烈,18经济统计李文青说:“在家应当调整心态,多和家人和老师沟通,设定明确目标,保持情绪稳定,还要加强运动”。李晨晨希望大家重视自己的心理问题,不回避,有问题及时找家人、同学和辅导员班主任沟通。

举办“发现生活之美”主题心理艺术摄影比赛

为了让我院同学更好地发现生活之美,定格同学们身边的美丽瞬间,舒缓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我院举办了以“发现生活之美”为主题的心理艺术摄影征集活动。本次摄影比赛采用线上征集的形式,以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凸显大学生“青春向上”健康之美为要求。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参加,投稿的作品内容丰富,有对于校园美景的赞叹,也有对光影交错的震撼,亦或是旅行印记、生活瞬间等方面的记录。

开展“同战疫,共成长”心理美文朗诵比赛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理性健康的心态,加强疫情期间与同学间的沟通与交流,我院心理站举办了线上心理美文朗读比赛。在提交的音频录音中,李文青同学声音清晰,字字珠玑;王婧同学的朗读极富表现力,委婉动人;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特点,最精彩的莫属17金融工程班的朱国权朗诵片段《相信未来》,为评委们带来了一场绝妙的听觉盛宴,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本次朗诵比赛是在疫情下举办,深入了解我院学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积极响应学校“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不仅有助于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况,而且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调节能力。

开展“心理防疫,你我同行”心理美文绘画作品征集活动

  为丰富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思想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心理氛围,我院心理站举办了心理美文绘画作品的征集活动,通过艺术作品传达出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借笔言志、以墨传情。心理绘画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各作品内容涵盖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感,丰富多彩、主题明确,具有较好的欣赏性。此次活动通过文字、画笔将自己的内心感受见于纸上,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生命的价值、生活的意义,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也受到我院党政领导的重视,学院的心理教育工作形式将不断创新,积极思考,深度挖掘,为每一位金融学子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庞玲玲)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