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系

经济统计学专业

专业剖析

   统计学是研究数据信息的采集、整理及分析的一门学科。在当今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每一次敲打键盘都会留下相应的印记,这些印记里所蕴藏的信息有待挖掘和分析。而经济统计学是将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经济金融、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问题分析的一个应用型专业。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社会对具有信息处理能力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经济统计学专业在未来将更加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比较优势

经济统计学专业,学制四年,专业门类为经济学。本专业依托安徽省江淮分水岭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及滁州学院应用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着力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掌握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经济学、统计学素养及良好的信息化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有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硕士生导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校级教坛新秀2人。

 

人才培养

采取班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加强专业导论课教学,做好新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和选修课程,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支持学有余力学生辅修金融工程、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第二专业。采取理论平台+软件实现+实践训练+竞赛强化+基地实习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多操作,在实践活动中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支持学生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留学等多样化发展。

主干学科:经济学、统计学、数学。

核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市场调查与预测。

 

专业实践

形成以专业认知实习、实训周、暑期小学期实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学科和专业竞赛、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多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学分占比达37%。每名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二次为期12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近三年来本专业方向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篇,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等诸多赛事的各类奖项百余项,申报获批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8项。

 

毕业生主要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如下:

1. 到政府统计部门、事业单位及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等工作。

2. 在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保险等)从事信用管理、风险控制建模及数据挖掘等工作。

3. 在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如统计调查公司、统计师事务所、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市场调查、电子商务、数量分析及市场研究等工作。

4. 在企业从事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企业运营分析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5. 可以到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本专业方向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74人,就业率在94%以上。毕业生的工作地点主要分布在沪、苏、浙、皖等地。

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本专业方向毕业生2018届毕业生毕业时起薪为4284元每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剖析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是以大数据为研究对象,以从数据中获取知识与智慧为主要目的,以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可视化以及专业领域知识等为理论基础,以数据采集、预处理、数据管理及数据计算等为研究内容的一门学科。

 

比较优势

本专业依托滁州学院统计学学科传统优势,借助信息、计算机等学科资源,按“地方性、应用型、信息化、开放式”办学定位,以“理论厚实、能力本位、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校企政协同、产教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处理与分析、可视化与应用等技术,具备面向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能力,能胜任数据分析与挖掘算法研究和大数据系统集成的高水平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

以“夯实基础、重视实践、突出创新、注重应用”为目标,合理设置人才培养体系。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基本路径,以项目驱动为抓手,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加强学生专业引导,支持学生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留学等多样化发展。

 

主干学科: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原理、分布式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及其应用、机器学习及其应用、Spark技术应用开发、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创新创业、深度学习、营销数据科学与创新创业。

 

毕业主要去向

毕业生能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报考大数据相关专业,或者应用统计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跨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