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系

专业剖析

金融工程专业,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融合数学、统计学和信息技术于一体的一门交叉学科。它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是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数理分析和现代金融理论与方法,借助计算机技术和工具,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金融学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设计、开发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投资战略策划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在金融机构,金融公司或公司的金融部分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等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

 

比较优势

金融工程专业,学制3-6年,经济学门类。201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下金融工程方向获批招生,2013年金融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招生,2014年获批金融工程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获评为省“振兴计划”综合改革专业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量化投资省级创客实验室,2017年应用经济学立项校级重点学科,2018年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2019年与国元证券共建基地获批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专业获准省内一本招生。本专业连续5年第一志愿报考率均超100%,成为学校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硕士生导师1人。

 

人才培养

采取班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加强专业导论课教学,做好新生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和选修课程,给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支持学有余力学生辅修财务管理、经济统计、审计学等第二专业;支持学生继续深造,攻读经济类、金融类、统计类研究生。

采取理论平台+软件实现+实践训练+竞赛强化+基地实习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多操作,在实践活动中加强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支持学生考研、考公、就业、创业、留学等多样化发展。

主干学科: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

 

专业实践

形成以专业认知实习、实训周、暑期实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学科和专业竞赛、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多层次、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实践学分占比达30%。每名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12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近三年获得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198,其中省一等奖44项,连续三年获得该项赛事全省综合团体亚军,获得正大杯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7余项,申报获批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9项。学生持证率(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初级统计师等执业证书)80%以上。

 

毕业生主要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如下:

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私募等金融机构从事技术、实务以及管理工作;或在企业从事理财、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工作;或在金融服务类公司从事系统研发和教育培训工作。

本专业目前已有五届毕业生,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824人,就业率在93%以上。毕业生的工作地点主要分布在沪、苏、浙、皖等地。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调查数据显示,校友满意度和教学满意度均为1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