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2020版方案

文章作者:时间:2020-05-08浏览:650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热爱中学数学教育事业、知识全面、技能娴熟的师资为导向,以实践教学、校地合作、协同育人为主要路径,培养政治觉悟高、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热爱中学数学教育事业,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现代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数学研究与数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具有较强的运用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中学从事数学教学与研究;或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管理工作;或报考公务员、攻读数学和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二、毕业要求

2.1 师德规范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2. 教育情怀

 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为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3 学科素养

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熟悉数学研究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了解数学学科与其它学科的联系,了解数学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2.4 教学能力

理解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具备教师的基本素养和基本技能;熟悉中学数学教材,依据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以学生为中心,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进行学习多元评价;掌握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基本理论,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实际,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2.5 班级指导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具有班主任工作的有效体验;能够在班主任工作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与指导。

2.6 综合育人

具有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意识,理解科学育人价值,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掌握培养中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基本方法;掌握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基本方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2.7. 学会反思

了解国内外中学数学教育改革进展,掌握中学数学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和专业发展能力;能掌握一定的反思方法与技能,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对问题进行探究与分析,具有创造性的解决中学数学教育教学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2.8 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在学习共同体中有效的表达、阐述和交流自己的思想。

三、主干学科

数学、教育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学建模、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包括专业认知实习、实验课程(实训周)、微格教学、校内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实践、社会责任教育、素质拓展和劳动教育等。

、学制和学位

(一)学制:4年,修业年限可为3-6年。

(二)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174.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43.0学分,公共选修课8.0学分,专业基础课57.0学分,专业选修课30.0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6.0学分。

、必要说明

2346学期实验课程(实训周),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情形(如考试周期间学生难以兼顾复习应考和实验实操等)推迟到考试周结束后实施。






终审人:张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