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故事】农田劳作

文章作者:刘猛时间:2020-07-03浏览:584

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我们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暑假,以致于六月份还没有开学,在以往这个时候,我应该在学校的教室上课。吹着空调,扇着风扇,很是快活。而今年的六月,我忙碌在田间地头,这个时候是我们这里的麦收季节,大家都忙着劳作,虽然说现在都是收割机收麦子了,用不着多少人力,可是仍需要人们去田间用车拉回家,有的还需晾晒,农村人常言干农活是最累人的,这话一点不假。

习近平主席提倡青年要“自找苦吃”,当年他身为知青的时候,就在农村插队,干的都是当时农村最苦的活。他提出过下乡要过五关:跳骚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劳动关是最关键的一步。他说,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让你的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更加信赖你。

这个季节,待在家里吹着风扇都觉得燥热,更别说在田间里面了,汗珠是止不住的下落,等收好了,放入车中,拉回家卸掉入仓。收好小麦了,还要忙着播种玉米。现在农村不允许焚烧秸秆了,记得以前小的时候,每到这个麦收季节,天空中弥漫着灰尘烟雾,一到傍晚满天的”晚霞“,这不是自然界的晚霞,而是放火烧秸秆导致的。现在国家注重生态保护,禁止焚烧秸秆,这是件好事。可是播种时秸秆容易堵住播种机。我跟在拖拉机后面看着种子播种的是否均匀。这一个麦季下来,我皮肤晒得黝黑,体会到了农民的不容易。这更加激励我要好好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何谓自找苦吃?最简单最直观的说法便是社会当代大学生在校期间“找苦吃”的最优选择。体现了一种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乐观精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这一观点,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青年大学生的期望,因为现在的中国是是一个能够解决人民群众温饱,带给人民温暖的国家,但是我们不能光顾着享受而去忘记我们老一辈的艰苦奋斗精神,因为作为当代年轻人的我们还要学会吃自我进步的苦,就像我们目前大多数是待在学校,学习着理论知识,缺乏着实践经验,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懂得“什么叫做实际”,“什么才是实事求是”,“什么才叫做联系群众”。这样的道理放在我们学生干部上同等实用。要想更好的为班级为同学服务,首先去亲身经历,只有感同身受,才会明白生活的酸甜苦辣,才会做出更好的决策,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为大家服务。

    中华民族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当代青年“自找苦吃“,有利于磨练意志,有助于自我的成长。中国这七十年的巨大变化,说白了,就是我们的人民不畏艰难,拼命吃苦干出来的,我们当代青年赶上了好时代,不应该做温室里的花朵,要敢于吃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周绍鹏)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