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故事】走进基层实践

文章作者:汪文含时间:2020-07-03浏览:12427

时光荏苒,青春的脚步从不停歇,我们随时光慢慢长大,慢慢成熟,慢慢稳重,慢慢开启一段段成长的未知旅程。

学校是一个小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实践,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长,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自身价值。

“重实践、知行合一”,“端正择业观念,精准定位,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嘱咐。“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不要认为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是高超、万能的,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们的深情寄语。

投身社会实践,是锻炼自己的不二选择。于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漫长假期中,我毅然决定参与返乡实践,体验基层工作。次日,在提前联系好的情况下,我来到当地的镇政府开始正式实习,在踏进大门的那一瞬间,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进进出出那么多次,第一次不是以过客的身份步入,而是作为其中一员融入进去。第一天的那种紧张感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生怕自己会做不好,会与大家融不到一起。然而第二天这些就荡然无存了,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热情,来办理或咨询的每一个人他们都会热情、细心、耐心的接待,给他们最好的服务感;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认真,来到办公室大家都开始认真工作,忙完手头上的事,大家会一起聊天一起喝茶吃点小零食,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无厘头,不知道怎么去对这些数据整理出一份完美的表格,感觉很简单的一份工作,真正实践的时候又觉得有些无从下手,是前辈们教我该怎么看,从哪几点入手汇总,怎么制作。然而,刚开始最让我头疼的却是一些年纪大的人来咨询,因为一个很简单的回答他们要听很多遍不同角度的解释才可以理解。咨询接待处的姐姐们告诉我,对人待事一定要热情耐心,因为在最后你会感受到那种成功的幸福感,帮助到大家的成就感,这些话让我醍醐灌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作为基层干部,要有忍耐力、直觉力和行政力,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干好基层工作,要有兴趣、有热情,要有韧劲、有耐力,要有一点儿组织能力,要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

尽管这次的实践为期仅有十天,但学习到的却是可以让我受益终身的知识,一份再简单的工作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一件再麻烦的事也需要我们耐心解决。回首整段实践经历,抛开课本,我们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自身的不足也仍有待完善,期待自己在以后的不断历练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遇见最好的自己。(通讯员:周绍鹏)

终审人:翟明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