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三下乡”】我院学子开展走近歙砚文化调研实践

文章作者:李肃时间:2021-08-09浏览:162

歙砚,全称歙州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产于歙州。“歙砚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文化与艺术价值为世人瞩目。


7月下旬,我院实践队员赴黄山市歙县进行实地调研,主要了解歙砚制造技艺,对歙砚在市场上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提高成员个人文化修养,加强宣传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在徽州古城区对群众关于歙砚进行一定的宣传,使群众充分了解歙砚制作技艺积极参与传承发展歙砚文化的任务中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实践队员到达歙县当地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歙砚艺术馆,在与店主江女士的交谈中,了解到歙砚的选石、构思、定型、图案设计、雕刻、打磨、配置砚盒等制作工艺,重点了解设歙砚雕刻工艺,加强了我们对歙砚制作技艺的认识并且就歙砚的品种、市场销售方向、和销售业绩进行了深入了解店主江女士表示自疫情暴发后歙砚的销量遭受了严重的下滑,虽然也曾有人试过通过商务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带货,但是并不成功,其主要原因在于好的歙砚价值较高,而且在网络平台上消费者不能看清砚雕的纹理也无法触摸砚雕的真实材质,因此歙砚并不能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中有很好的发展。

经过此次实地调研,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了网络直播带货对我国传统文化艺术产品售卖并不理想。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相信一定可以通过互联网弘扬传播这些传统艺术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去歙县游玩带动当地传统艺术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同时提高全国乃至全世界对歙砚手工艺人的关注,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古老而又具有魅力的徽州文化。(通讯员:周绍鹏)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