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三下乡”】我院学子赴来安县半塔烈士陵园开展实践活动

文章作者:张晴晴时间:2021-08-22浏览:531

7月12日,我院红色之旅调研队来到来安县半塔烈士陵园学习。在此次社会实践调研过程中,红色之旅调研队各成员认真学习,并记录学习心得。


来安县半塔烈士陵园由半塔保卫战旧址、皖东革命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和新四军二师纪念馆及烈士陵园组成,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队成员了解到,半塔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新四军津浦路东的活动中心。实践调研队各成员进入半塔烈士陵园发现,陵园中心是一座烈士纪念塔,在塔的正前方有新四军著名将领张云逸于1954年5月1日撰写的《半塔烈士纪念碑记》,塔顶屹立一尊身背斗笠和大刀、荷枪远视、威武雄壮的新四军战士雕像。

塔的正面刻有陈毅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为著名书法家张恺帆的题词。塔的西侧为革命文物陈列馆和半塔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陈列有珍贵历史照片与两块烈士碑刻,还陈列有新四军使用过的武器、用具、证件和货币等。


通过学习皖东烈士陵园中的《半塔烈士纪念碑记》与《半塔保卫战大事记》,实践调研队各成员了解了1937年7月7日发生的卢沟桥事变与1940年3月蒋介石策划的歼灭江北新四军计划,并因此在此打响的半塔保卫战。半塔保卫战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范例。

从半塔镇作为革命地开始,到如今已然过去了近百年的时间,百年时间,中国进步飞速,因为有了他们,后人才有了今天,令人惋惜的是他们长眠在地下,看不见朝夕,难闻换歌。但只要还有人记得他们,他们就永远算不上真正死去,抬头望一望天空,他们听得到如今的呼唤。在历史长河里他们不散,和滚滚的后浪一起不断前行,见证历史车轮的转动,从惋惜到安慰,这也许就是后人给他们的最好回报,也是他们最好的依托吧。烈士不朽,英雄不灭,泱泱中华,万世千古。(通讯员:周绍鹏)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