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关于举办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蔡杨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77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加强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我院决定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暨教学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二、参赛对象:

院部专业教师,其中40岁以下教师必须参加;凡我院开设的各类课程(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均可参加。

三、大赛内容

1、教学设计大赛。以1个学时(45分钟)为基本单位,对一堂课的教学活动进行设计。教学设计方案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等方面内容;以考察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的实现、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教风教态等。比赛对教学设计模板不做统一要求,参赛教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自行设计,鼓励个性化,鼓励创新,但要符合高等教育教学规律。

2、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大赛需要现场教学,时间15分钟:其中说课5分钟,教学展示10分钟。说课环节参赛教师需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展开阐述;教学展示环节参赛教师需围绕一个知识点融入思政要素进行讲授。

四、大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初赛(2021419日——2021430日)

各系(教研室)自行制定比赛方案,组织实施课程思政主题教学大赛。要求系主任精心筹划,教师积极参与。各教研室择优推荐教师至学院进行决赛(教学设计大赛各教研室分别推荐2名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教研室分别推荐2名教师)。

2、第二阶段:决赛(2021512日)

决赛时间定于512日进行。决赛成绩作为推荐学校教学比赛及年度教学考核加分的依据。

五、奖项设置

根据决赛成绩,比赛各项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颁发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董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