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数据+”专业群系列讲座

文章作者:蔡杨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73

6月30日,金融学院开展了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数据+”专业群系列讲座。

副院长张玲针对我国高科技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讲座。她从“两弹一星”的研制背景、发展历程、研制意义、功勋人物、精神及启示中全面介绍了我国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其中科研人员所体现出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已成为我们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后来科研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勇攀高峰。

经济统计系余晓美老师结合统计的发展历史进行了《忆党史,话统计》的专题讲座。她从世界统计发展史和我国统计发展史介绍了统计的发展历史,通过对比我国统计发展及世界统计发展介绍了我国古代统计思想的先进性及中华民族人民的伟大智慧。通过近年来我国统计学科及统计的发展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统计发展奋起直追、靠近世界统计学科前沿的历程。“统计国策,计量民生”,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强大,我国统计事业及统计学科在不断的快速向前发展。统计不断见证着历史,历史统计数据不断见证着祖国的发展。

金融工程系董春丽老师结合金融史的发展进行了《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重温红色金融史》的讲座。她介绍了中共成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金融发展的历程,通过毛泽民、陈云及朱镕基几个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及事迹介绍了建党以来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艰辛不易及取得的成就。从每个阶段的金融发展历史了解到党成立以来金融发展的坎坷及我党解决经济金融问题的智慧。重温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历程与辉煌,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更好的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通过讲座学习,参会教师了解了我国高科技发展史、统计发展史及金融发展史,体会到党领导下我国各学科领域发展的艰辛不易,学习了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及艰苦奋斗的精神。

此次系列讲座活动是金融学院“大数据+”专业课程思政团队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数据+’专业群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系列讲座及活动体现金融学院专业特色,持续增强“四个自信”,展示学院课程、专业及学科发展历程和成果,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真正实现“大数据+”专业群“思政+专业”的目标同向同行,以此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讯员:蔡杨  审核:李琳)


责任编辑:董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