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程思政”主题教学沙龙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69

69日下午,我院在数学楼103举办金融学类与数学类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教学沙龙。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玲和学校各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了研讨交流。

董春丽老师以《金融学》课程为例,从教学内容、课程讨论、课程实践、课程拓展等方面讲解了如何全方位融合课程思政,突出讲好中国金融重点建设方向,重点培养学生从政治认同、国家意识及文化自信等方面对金融的深刻理解及对金融时事热点的实践分析能力。董老师建议大家从优化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考核方式等方面加强课程思政深入融合进行探索与实践。

丁洋老师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为例,对数学类课程的思政建设进行一次精彩展演,丁老师选取二项分布这一个知识点,以校园宿舍用电隐患、考试蒙对题概率的生活事件和谚语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是否符合科学客观规律引导学生开展二项分布的知识学习;用数据说话,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宿舍用电危险,以及不认真学习临时抱佛脚的危害。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了思政建设的体会、经验和困惑,就课程思政的内涵、挖掘思政元素的方法、思政元素融入的途径、课程思政的实践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张玲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的意义,希望大家能借鉴两位老师的做法对自己的课程建设进行思考,要求全体教师高度重视价值引领的教学设计,建设常态化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据悉,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献礼建党100周年大数据+专业群系列活动之示范观摩课,该系列活动设置四个主题活动展现金融学院专业特色,持续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展示金融学院课程、专业及学科发展历程和成果,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真正实现大数据+”专业群思政+专业的目标同向同行,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讯员:曹文涛)


责任编辑:董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