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10年年度报告

文章作者:时间:2011-11-26浏览:444

我系的应用数学教学团队在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进行立项建设,负责人为许志才教授,建设周期为5年。现将2010年度该项目的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总体执行情况

2010年,新学期伊始,在项目总负责人的组织下,我们又召开了年度项目建设研讨会,讨论并布置该年度的建设与实施安排。在各子项目负责人的精心组织下,本年度的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了预定的目标,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二、本年度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1、学科专业建设方面:

1)根据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与要求,本团队对我系两个本科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形成了一些很好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在下一轮培养方案修订时进行修改和补充;

2)在我系的系名更改上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本团队提出了一些修改方案供学校在决策时参考,为未来系部的进一步发展做准备。

2、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1)翟明清副教授当选校级教坛新秀;

2)本团队本年度有1人(王雄亮)晋升副教授;

3)本团队有2人(吕文华、张玲、)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另有1人(王圣祥)即将攻读博士学位,翟明清老师博士毕业后回校工作;

4)由本团队的部分成员参加的我系大学数学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校级教学团队加以立项建设;

5)在相关老师的组织下,本团队开展了“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基础课程读书班;

6)结合学校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以及教学优秀奖的评选,在系里举行青年教学授课比赛。在今年的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本团队的丁楠老师获第一名。 

3、教育教学研究、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

1)按照学校的要求,本团队完成了该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的编写与修订工作,目前该大纲已经印刷成册;

2)本团队本年度获省级教研项目1项,校级教研项目2项;

33门校级优质课程正在建设中,取得了一些建设成果,预计明年6月份结项;在今年度的校级本科合格课程验收中本团队有10门课程验收合格;今年本团队有2门课程(谭玉明、朱方霞)作为校级优质课程申报,被立项建设;

4)马阳明副教授负责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系列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数学)的编写工作,该教材已被列为校级规划教材,预计明年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

4、学科竞赛方面:

1)在今年的数学建模竞赛中,我院取得赛区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

2)在今年的大学数学竞赛中,我院取得专业学院组二等奖和公共学院组三等奖各1个。

5、其它方面:

1)成功举办了2010年度全国分形与动力系统学术研讨会。

三、存在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团队各个子项目的建设进度与取得的成果不太均衡;需要进行多方协调合作;有些建设任务因为师资、人力等方面的原因还未启动,主要有:参加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建设;本项目的专业网站还未建成;宣传做的还不够,该项目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本项目的建设任务要求以及实施细则,继续推进该项目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做好我系的更名工作,然后在条件和时机成熟的条件下,申报一个与信息科学、应用数学、金融或管理学的相关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做好师资的引进、培训和使用工作;切实推行导师制,并取得成果;大力做好职称评定工作,将能力强、业务精的教师培养起来;教育教学方面,继续做好各项教研项目的申报、研究和管理工作,尤其是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力求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继续做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等赛事的选拔、培训和参赛工作。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