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简介

文章作者:时间:2013-12-23浏览:1995

滁州学院数学系于1977年招收过数学专业本科生;1978年开办数学教育专科专业。2004年在学校由专科升格为本科后,相继开办了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和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2006年,该系根据滁州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组建了以许志才教授为负责人的滁州学院应用数学本科教学团队,承担数学系两个本科专业的数学类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全面负责应用数学学科及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具体包括该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及课程体系的规划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方面。经过近3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该团队已成为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本科教学团队。2008年,该团队获批立项为省级教学团队(皖教高〔20084号),建设周期为2009年至2013年。

1、团队负责人简介

许志才,男,回族,博士,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滁州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安徽省数学会常务理事,滁州学院学报主编。1958  8 月生于安徽寿县。 1978-1981 年,在安徽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5-1987 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先后任安徽理工大学数理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安徽理工大学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20061月任滁州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许志才教授长期从事基础数学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了3项原煤炭部、安徽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参加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微分几何子流形、Petri网等课题上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数学学报》、《Southeast Asian Bulletin of Math.》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教材1本,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作为数学系的一名教授,许志才教授还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上课,指导年轻教师,组建应用数学教学团队,积极引导并参与应用数学的学科与专业建设。在长期教学的工作实际中,许志才教授形成了一整套关于应用数学学科的教学理念和做法,如“数学课的教学要先讲规范、科学、准确,再讲艺术与特色”,“学科专业的建设重在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要不遗余力地培养、帮助、提携青年教师”,“青年教师要有责任心和进取心,要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生是熏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所以,教师的表率作用和精神面貌非常重要”,“应用数学的学生不仅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更要有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对于应用型本科学校的数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加强实践教学一刻也不能放松”等等。这些教学理念和做法对该团队的成长与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在许志才教授的率领下,该团队已成为我校一个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是应用数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团队构成情况

该团队共有21名成员,分别是许志才、马阳明、李庆宏、陈桂林、赵生慧、姚奎、戴树贵、陈伟、王雄亮、翟明清、谭玉明、朱方霞、丁楠、张玲、吕文华、祝红玲、王龙芹、王大星、黄日朋、黄述亮、范媛媛。

职称情况:该团队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

学历情况:该团队中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10人;

年龄情况:该团队中50-601人,40-495人,30-398人,30岁以下7人;

学缘情况:以最后学历(学位)计,该团队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人,合肥工业大学3人,华东师范大学2人,南京师范大学2人,安徽大学2人,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淮北煤师院各1人。

从以上可以看出,该团队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特色鲜明。

3、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该团队主要承担着数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这些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解析几何、数值分析、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离散数学、组合数学、运筹学、计算软件与数学实验、金融数学、信息安全、信息与编码等,同时还承担着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选拔、集训和参赛工作以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

4、课程建设情况

近年来,该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或参加课程建设,其中许志才教授的《高等数学》(2004)、陈桂林教授的《计算机网络》(2009)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李庆宏教授《数学建模》(2012)被评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应用数学学科的12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获校级课程建设立项(依次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运筹与优化、数值分析、组合数学、数学实验、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离散数学),其中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数学模型、运筹与优化、数值分析、离散数学等课程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在此基础上力争进入校级精品课程。目前这些课程仍在进一步建设中,为将来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夯实基础。

5、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情况

该教学团队在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近年来,共承担了省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10多项,其中陈桂林教授的《基于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信息网络人才的若干关键问题研究》和李庆宏教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数学类专业培养模式和路径的改革与实践研究》为省级重点项目。编写教材或教学辅导书12部,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篇。

6、科研情况

该团队在搞好各项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非常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近3年来,在校、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该团队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引进了多名科研能力较强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还聘请了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成立了数学研究所,形成了若干个科研小组,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技术及其应用、微分方程理论与数值方法、分形分析及其应用、随机分析及其应用、图论及其应用等。近年来,该团队共主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40余项,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其中翟明清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及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李庆宏教授主持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和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各1项;陈桂林教授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科技项目各1项。团队成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

7、人才培养情况

该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我校办学定位和实际情况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付诸实施。近年来,根据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格和要求,数学学院按照“平台+方向”的22人才培养模式,对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按专业大类招生,即前两年学生不分专业,学习专业大类平台课程,后两年按照金融工程、保险精算两个专业方向学习专业方向课程和进行专业实践、实习。通过全体学生参加集中认知实习、综合专业实训以及毕业实习,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快速胜任就业岗位的能力。此外,部分学生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比如数学学院檀江华同学考取浙江大学(2010)、信息学院方亮同学考取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英国南安普顿大学)2010

8、获奖情况

2005年以来,该团队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其中包括应用数学学科被列为我院首批重点建设的三个学科之一2007);陈桂林教授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52010);

赵生慧教授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8);许志才教授获省级教学名师(2009);李庆宏教授获省级教坛新秀(2008);校级教学名师(李庆宏、陈桂林、赵生慧);校级学术带头人(许志才、陈桂林);校级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李庆宏、翟明清、赵生慧);校级教坛新秀(翟明清、张玲);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王雄亮);丁楠老师获滁州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7);张玲老师被学生票选为十位滁州学院最受欢迎老师之一(2007)。此外,在该团队的有关成员指导下,200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任剑同学的作品《关于称球问题的研究》在第二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近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1组、安徽赛区一等奖4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17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