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学校级团队简介

文章作者:时间:2013-07-22浏览:1391

滁州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成立于20109月,是一支主要从事大学数学课程教学与教学研究的校级教学团队。该团队以李庆宏教授为带头人,主要成员有杨慧卿许志才马阳明翟明清王国军朱方霞张玲王圣祥张梅黄述亮王大星等。这是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都比较合理的既富有教学经验,又富有朝气和活力的教学团队。

1、团队带头人情况

李庆宏教授,男,汉族,博士,教授,安徽省教坛新秀,数学系副主任,滁州学院学报编委会成员。1974  8月生于安徽全椒。 1992-1996 年,在安徽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9-2002 年,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2006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9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获滁州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奖2008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奖。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数值解。曾先后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重点1项,一般2项,江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曾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被SCIE)收录近10篇,主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等国际数学杂志上。先后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省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级、校级精品资源课程各1门。李庆宏教授曾先后承担过《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南京大学本科生)、《高等代数》、《数值分析》、《计算方法》、《离散数学》、《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解析几何》等课程的教学和辅导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在系里开设基础课程讨论班,听课对象基本上是04年以前进校的本科毕业的年轻教师,先后讲授过《现代分析》、《矩阵迭代分析》、《微分方程与数值方法》等课程。

2、团队构成情况

该团队共有20人,他们是李庆宏、杨慧卿、许志才、马阳明、王国军、翟明清、王圣祥、朱方霞、张玲、张梅、黄日朋、黄述亮、王大星、陶庭婷、范媛媛、李善辉、刘洋、方芳、丁辉、王咪咪。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2人;博士4人、硕士13人;50岁以上2人、40—493人、30—398人、30岁以下7人;男教师12人、女教师8人。这些教师来自省内外十几所院校。

3、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该团队成员不仅承担了全院理工本专科、经济管理类本专科、文科类本科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以及电子类复变函数等课程的教学,而且还承担着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选拔、集训和参赛工作、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团队的每位成员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

4、课程建设情况

该团队成员积极开展课程建设。许志才教授主持完成安徽省省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建设,杨慧卿副教授正在主持安徽省省级精品资源课程、校级精品资源课程《高等数学》的建设。目前,大学数学课程中理工、经济管理类本科、文科类本科《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均已完成合格课程建设,理工本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正在进行优质课程建设。

5、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情况

团队建设两年来,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成员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开展项目建设,在教研项目立项取得丰硕成果,其中获批省级重点项目1项、省级一般项目2项,校级重点项目2项,校级一般项目6项。这些项目密切联系着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当前大学数学课程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提高我院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两年多来,该团队成员公开发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方面的研究论文9篇。编写的两部应用型本科大学数学课程教材《应用概率和数量统计》、《线性代数》即将投入使用。

6、科研情况

该团队在搞好各项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非常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团队成立两年来,团队成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统计局项目1项,省厅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8项,校级自然科学重点项目4项,校级自然科学一般项目5项。这些项目的研究促进了成员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丰硕。两年来,团队成员共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独著或第一作者的论文被三大检索系统(SCIEIISPT)收录8篇,二类以上刊物12篇。

7、成员获奖情况

团队建设两年来,该团队成员在教学与科研中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2011年,许志才教授被评为滁州学院首批学术带头人,李庆宏教授、翟明清教授被评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朱方霞被评为优秀骨干教师。2011年,张玲被评为校级教坛新秀。2011年,王大星老师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赛区一等奖。2010年、2011年、2012年杨慧卿老师指导学生在安徽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中的多人获省二等奖。2012年,黄述亮获校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2013年,黄述亮、陶庭婷获校第四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13年,翟明清被评为滁州学院第二批学术带头人,杨慧卿被评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张玲、王圣祥、黄述亮、王大星被评为优秀骨干教师。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