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生入学“第一课”助力开启新征程

文章作者:荣菁秋时间:2021-09-29浏览:234

    我院自2021级新生入学以来,认真组织开展“启航”教育,上好入学“第一课”,帮助新同学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创新教育形式,全方位落实思政第一课。通过开展易班线上党史学习教育竞赛活动,运用易班快搭模块进行信息收集,参与党史知识问卷调查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党员教师讲党课,我与书记面对面,院领导走访新生宿舍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党史、校史和院情。

    结合军训安排,多维度打造军训第一课。开辟新生班级媒体运营号,打造军训日记感悟专栏,内务整理线上评比交流等活动。让学生逐渐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与自我管理。

    拓展教育载体,多渠道上好安全第一课。从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趣味小课堂、校纪校规学习、新生寝室长会议、寝室座谈会、寝室公约伴我行等活动为学生树立安全意识保驾护航。

 

    结合学院特色,立体化塑造专业第一课。积极开展专业认知教育、班级导师见面会等,黄日鹏博士、付云云老师、董春丽老师、李想老师、韩慧霞老师与新生们就专业学习方法、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进行交流讨论,为新生树立专业意识、克服学业困难、规划大学生涯给与指导和建议。导师们的心得体会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和动力。

    切入学生关注点,宽领域贯彻班会第一课。蔡杨、庞玲玲、吴梦君以及荣菁秋老师就学籍学位、素质拓展与综合测评、资助征兵、日常教育管理等向新生们详细地解读了学校的相关政策与文件规定。引导新生规范日常行为,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整合优秀资源,多角度规划交流第一课。开展系列先进典型朋辈教育,邀请学习标兵王世跃、优秀学干闫浩森、退伍大学生陈久镇,就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学干工作等进行深度交流。

   我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做到教育全覆盖,将思政教育落小、落细、落实,引领新生开启大学生活新征程。(通讯员:吴梦君)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