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典型榜样之就业典型——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钱安乐

文章作者:夏博涛时间:2023-06-30浏览:10

钱安乐:把握机遇,自信实干

  滁州学院数学与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荣誉奖项

2020年滁州学院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2021年通过初级统计师考试

2021年通过CET-4

2022年滁州学院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2022年考取中学数学教师资格证

2022年滁州学院校园阳光体育长跑运动达人

 

校园经历

滁州学院大学生通讯社社员

数学中国志愿者

 

最终去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

 

很高兴能借着这个机会分享我的一些就业心得和体会。很多毕业生担心自己的简历不够吸引人,也没有什么出色的技能,总认为找工作尤其是找到心仪工作很难。但是,我想说:尽管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一定不差,认真去做一定可以的!希望我这个普通的大四学生接下来写的经历能为大家当下的求职提供一些参考价值,从而获得积极就业的信心,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未来充满机遇的社会!

01 我的大学历程

相比于其他同学丰富多彩的履历,我可能在众多毕业生中属于一个小透明的存在,没有做过班干(虽然竞选过但失败了),也几乎没有获得校级或者更高级别的荣誉,在低年级时参加过一些校园组织和社团。也正是在低年级的这段时间,我利用空余时间学到了很多有意思的知识,也通过了一些考试。

去年(2022年)的九月份,我还在和大部分考研人一样,每天往返于图书馆和宿舍之间进行着紧张的复习工作,晚上回寝室的路上会想毕业何去何从?读研又是为了什么?我自身的兴趣和喜欢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这一连串的问题成为了那阵子的一个困惑。学院也有开设就业指导等课程,这些课程的作用在日后的就业过程会逐渐显现出来,所以希望低年级的同学们能够在课上就加以重视。有时候我会找学院的老师,他们也会很耐心的替我分析和规划一些未来的选择。所以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遇到困难了一定要积极寻求帮助,可以是辅导员,也可以是自己喜欢的任课老师,我相信他们都会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出中肯的建议。

到了考研报名的前夕,我遵从了内心的声音,我决定把考研这件事情往后推一推,先抓住校招的黄金期,待工作之后根据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实际需要再做读研打算。这是我个人基于“就业和考研同等重要”这个前提下的想法,并非适用于每个人,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经济可行的方案。在赶路的时候,我们可以先慢下来面对自己的内心,然后再坚定地去践行自己的选择,这样或许会让我们少一些迷茫,多一些自信。

02 我的就业观

我的就业观是偏向稳定和成长性的,签约的单位能给我提供不错的薪资福利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在三四线城市发展也避免了追求大城市而产生的过高的生活成本,所以最终我选择了回到家乡。同学们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去做选择,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高工资不一定是唯一的追求。与此同时,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民营企业以及个人创业同样大有可为,一样可以实现人生理想,年轻人就是要敢想敢试。我认为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就是一个很好的状态。

03 一些想法

在准备就业之初,我们可以先思考这几个问题:我希望以后在哪个城市发展,我在这个城市是否能立足,我想干哪一类工作,以及这个行业前景如何,是否能够在这份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这些问题心中有了一个答案之后,就开始投递简历吧。

首先就是完善自己的简历,针对不同公司修改简历,不要千篇一律,尽量突出自己简历中适合该家公司的点,技术类的岗位和公司就多写一些学的专业课和熟练掌握的软件,职能岗就突出一些自己的综合能力,人际交流能力。

此外,我们还要扩展搜集招聘信息的渠道,要通过同学,老师,或者上大学生就业信息网搜寻招聘信息。可以在互联网搜索企业名录,把能找到的公司都整理到一块。先冲量,然后在不断的面试过程中,寻找心仪的那部分,逐步筛选出最合适的。学校组织的线下招聘会和宣讲会也可以适当去参加。

04 关于面试

针对“社恐”的同学,一定要多面试,多说话,多练习。秋招前期的我畏首畏尾,害怕简历不行,害怕专业知识不够扎实,不敢投互联网大厂,直到我接到了第一个面试电话,开始了第一次并不完美的面试,我发现面试没有那么可怕,HR也是很通情达理的,虽然后来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但起码我的秋招算是开张了。经过每一次的面试都要记得复盘总结,形成自己的发言套路。这样每一次面试都会进步一点点,到后来你会发现面试更像是和HR进行的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而不是单纯的考核。投递简历时要自信,大厂也要勇敢投,只要能拿到面试就已经超过很多人了,自信永远是面对一切困难的最好姿态。

05 说在最后

找工作是一个需要耐心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肯定会有石沉大海的漫长等待,但是请一定不要停下脚步,不断投递,千千万万的企业,我们认认真真地去了解,去完善简历,去做测评和考试,去面试,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offer。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终,我们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比如一个月或是两个月内,务必要完成这项任务,让就业这件事情有一个满意的结果,这就是我们交给滁州学院最好的毕业答卷!

祝各位同学生活幸福,前程似锦。(通讯员:荣菁秋  初审:汪志圣)

终审人:奚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