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追寻“雷锋日记”蕴含的“精神密码”

文章作者:赵莹莹 陈俊超时间:2024-04-10浏览:14

春风化雨润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三月以来,金融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连续开展了一系列雷锋月系列活动,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

学习雷锋精神,坚定信念,续写一心向党、真挚爱国的“初心故事”。金融学院各班级、各团学组织通过“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学雷锋主题班会、社团活动、座谈会、小组研讨、集中观看纪录片、“身边雷锋好青年”主题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温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雷锋同志把党比作母亲,坚定如磐的信念和崇高远大的理想成为他一生的精神支柱。此次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同学们赓续“一片丹心永向阳”的忠诚精神,从雷锋身上体悟“知行合一”的力量,矢志不渝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誓言。

领悟雷锋精神,感悟担当,续写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奉献故事”。金融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滁州市老年公寓、光荣院,滁阳、陈桥和湖心路、紫薇等社区,深入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所见所及之处,只要他能帮忙的、能尽力的,他都毫无保留、全心全意。正是如此,青年志愿者们以雷锋为榜样,形成志愿小队,在老年公寓、光荣院清洁居住环境,与老人、老兵们开怀畅谈,陪同老兵体检;在滁阳社区认真宣讲文明养犬,引导社区居民共建文明社区。在陈桥社区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数学启蒙、知识科普、课业辅导,并和小朋友们交流雷锋故事;在湖心路社区,志愿小队帮助清理打扫社区,把每一件小事办好,做大家身边的热心人,用亲身实践传扬雷锋精神,助力志愿服务“我”先行。在紫薇社区,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关爱孤独儿童,作星星守护者”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群众对认识、关注和理解自闭症,为身边的自闭症患者提供帮助和支持。学院学子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为社区人民群众提升了幸福感。

践行雷锋精神,务实笃行,续写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雷锋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下功夫学会“基本功”,倾注心血争取好成绩。同学们以雷锋为榜样,学习他日复一日的坚守、水滴石穿的努力,青年志愿者支队切身实践净化校园,“办靓教学楼”,“爱心净食堂”;学院举办“创意小森林”活动,引导学生在照片墙上,展示与记录校园的自然生态,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维护校园交通秩序,同学们针对宿舍楼和教学楼附近部分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自发组织,主动作为,将未在停放区域的电动车整齐挪动摆放,为和谐文明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金融学院结合雷锋月的开展,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积极倡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通讯员:荣菁秋 初审:汪志圣)

终审人:奚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