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2010-2011年度建设报告

文章作者:时间:2011-12-23浏览:465

一、项目执行情况
本项目2010年9月批准立项建设,项目负责人及时组织团队成员进行项目实施细则的制定,并于2010年11月3日召开了全体团队成员的项目启动会,进行了任务的分解,使团队成员明确了项目建设的目的、目标和任务,并积极投入团队建设之中。一年来,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成员紧紧围绕目标开展项目建设,取得教研项目立项:省级一般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1项,校级一般项目3项;科研项目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厅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5项,校级自然科学重点项目2项,校级自然科学一般项目3项;校级优质课程建设立项:3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有4位青年教师获得硕士学位,1人获2010年校教学优秀奖,1人被评为校级教坛新秀,1人晋升副教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从目前建设情况看,建设时间虽刚过1/3,但目标任务完成已过半,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
二、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
(一)团队成员主持立项的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10年9月以来)

项目编号
课题名称
主持人
级别
20101046
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基于滁州学院的研究与实践
杨慧卿
省级一般
2011jyz003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数学类专业培养模式和路径的改革与实践研究
李庆宏
校级重点
2010jyy006
结合专业特色的线性代数教学改革的探索
祝红玲
校级一般
2010jyy003
高等数学教学研究
 芳
校级一般
2011jyy003
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下的数学建模实践教学研究 
王大星
校级一般
 

 

 

 

 

 

(二)校级优质课程建设

主持人
课程名称
建设时间
李庆宏
《数学建模》
2011.09——2013.08
马阳明
《概率统计》
2011.09——2013.08
杨慧卿
《高等数学(经济管理类)》
2011.09——2013.08
 

(三)教学研究论文
1、杨慧卿,大学数学课程发展性学业评价的认识与实践,滁州学院学报,2011(3)
2、朱方霞,关于随机变量的教与学,滁州学院学报,2011(2)         
3、张梅,王咪咪,经济数学教学改革的研究,滁州学院学报,2011(5)
4、杨慧卿,李庆宏,应用型本科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定位分析,宿州学院学报,2011(10)
5、方芳,融入多元因素促进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滁州学院学报,2011(5)
(四)教材编写
由马阳明主编,朱方霞老师参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已进入试用阶段。
(五)团队成员主持立项的科研项目(2010年9月以来)
(1)翟明清,陶庭婷,特征值、子图存在性及图的结构参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 11101057
(2)翟明清,陶庭婷,图的矩阵、谱及其应用,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No. 10040606Q45
(3) 王大星,面向无线Ad Hoc网络的前向安全门限签名,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No. KJ2011Z277;
(4) 范媛媛,面向逆向工程应用的点云模型几何处理技术研究,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No. KJ2011Z284;
(5) 黄日朋,基于二元Thiele型连分式插值的图像处理研究,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No. KJ2011Z285;
(6) 杨慧卿,测量学生数学理解水平的方法及其数学模型的构建研究,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No. KJ2011Z286;
(7) 张 玲, Darboux变换的行列式表示在Uniton相关问题中的应用, 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No. KJ2011Z287.
(8) 王圣祥,典型李代数的交叉模和三阶上同调,校级重点自然科学项目,No.
2010kj006Z
(9) 朱方霞,滁州区域经济实力比较研究 ——基于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的实证分析,校级重点自然科学项目,No.2010kj007Z
(10) 黄日朋,基于二元Thiele型连分式插值的图像处理研究,校级一般自然科学项目,No.2010kj008B
(11) 王大星基于无线Ad Hoc网络的前向安全门限签名, 校级一般自然科学项目,No.2010kj009B
(12) 杨慧卿,评定学生数学理解水平的数学模型构建研究,校级一般自然科学项目,No.2010kj010B

(六)教师培养(2010.09——2011.12)

张梅、方芳、陶庭婷获得硕士学位,吕文华、张玲、王圣祥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项目
时间
硕士以上人数,比例
博士学位(含在读)人数,比例
35岁以下硕士以上人数(14人),比例
35岁以下博士人数(14人),比例
2010.09
12,60%
4,20%
9,64.3%
2,14%
2011.12
15,75%
6,30%
12,85%
4,28%

陶庭婷获院2010年教学优秀二等奖。
张玲被评为滁州学院第四届教坛新秀。
杨慧卿晋升副教授。目前副教授以上人数由6人增加到7人,高职称比例由30%提高到35%。

三、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原因

(1)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已经有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还未能普遍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产生的教学效果还不够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未能及时对已有的成果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推广。
(2)在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的内容上还缺乏一定的统筹的规划,团队成员在研究中各自为阵,存在研究重复现象,不能产生较高的研究效益。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对教学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没有梳理出突出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
(3)项目网页建设还未进行。主要原因是想与院网站链接在一起,目前院网站的栏目也在调整之中。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组织成员对现有教学研究项目和教学研究成果进行整理,开展对大学数学教学现状的深入研究,找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突出的问题,以使教学研究内容和教学研究项目的内容上更具有针对性。
(2)结合中期检查的情况,召集团队成员部署下一阶段的建设任务。
(3)按本项目建设的实施细则对已有的成果进行奖励。
(4)对已有的教学研究成果在团队成员中进行必要的宣传和学习,扩大实践范围,以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5)进行项目网页建设。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