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11年年度报告

文章作者:时间:2012-09-13浏览:494

我院的应用数学教学团队在2008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进行立项建设,负责人为许志才教授,建设周期为5年。现将2011年度该项目的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总体执行情况

2011年年初,在项目总负责人许志才教授的组织和协调下,我们就该团队过去两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照着项目建设任务书,研究并布置本年度的建设任务目标与具体安排。一年来,本团队的每位成员能紧扣建设任务,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本年度的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了预定的目标。当然,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一些人员的变动和一些条件的限制,本团队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二、本年度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1、学科专业建设方面:

1)根据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与要求,对我院两个本科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并在20116月份前往江苏、上海和浙江等高校调研,形成了一些很好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2011年下半年对2009年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主要修改的地方是将数学与应用数学的两个专业方向调整为金融工程和保险精算,将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两个专业方向调整为信息系统和应用统计。

2201112月上旬,进行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合格专业建设的自评和验收工作,圆满完成了这两个专业的前期建设工作,整理并创新了一批系统的档案材料,为下一步的内涵建设奠定了建设的基础。

3)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随着学校关于处级机构的调整和第三轮处级干部的聘任工作的顺利完成,院领导班子和行政团队进行了调整,同时按照学校的要求和相关安排,成立了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和大学数学教研室,调整了相关系室的负责人。

2、师资队伍建设与科研方面:

12011年度,张玲博士(在读)当选校级教坛新秀;

2)现有3人(吕文华、张玲、王圣祥)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杨慧卿晋升副教授;张海永晋升为讲师,陈安顺、陶婷婷享受校内中职待遇。

3)由本团队核心成员组建的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指导团队被批准为校级教学团队加以立项建设;

420119月开始,我院在青年教师中间开展为期两年的“青年教师读书工程”,启动了我院相关教师的转型工作;

5本年度,我院教师共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9篇,其中SCI论文5篇;校级教研项目立项3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翟明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李庆宏),省教育厅项目3项,科研项目实现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

6)根据学校安排,组建了“应用数学”科技创新团队,许志才教授为我院学术技术带头人,李庆宏、翟明清为院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朱方霞、王雄亮为青年骨干教师。该创新团队成员均为本教学团队的骨干成员。

3、教育教学研究、课程与教材建设方面:

12011年度,5门课程通过学校合格课程的验收,2门课程获校级优质课程建设立项; 2门校级优质课程的建设通过了学校验收;

2)马阳明副教授负责我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系列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数学)的编写工作,该教材已被列为校级规划教材,预计明年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目前正在试用阶段。

4、学科竞赛方面:

1)以暑期实践教学小学期的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共6支队参赛,5个对获奖,其中省赛区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指导教师均来自本教学团队。

22名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一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教师技能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部分指导教师均来自本教学团队。

5、其它方面:

1)在本学期我院组织了多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习氛围,如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栓宏教授来院里做关于数学专业学习的报告 。 

三、存在的问题

在本团队建设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本团队的各个子项目的建设工作不是太均衡,某些方面的工作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进展不大;

2)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本团队的青年教师在攻读博士学位方面的积极性不是太足,需要进一步推动;

3)受到学校职称政策的调整以及校内岗位数量的限制,团队成员在晋升高级职称方面显得较为困难,尽管有些同志已经达到相关晋升标准;

4)省级教研项目的立项数与建设任务书中承诺的数目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争取得较大突破。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本项目的建设任务要求以及实施细则,继续推进该项目建设。

(1)             学科专业建设方面,继续做好现有两个专业的改造和转型工作;在条件和时机成熟的条件下,申报一个与数学、金融或统计的相关专业;

(2)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大力做好师资的引进、培训和使用工作,采取多种鼓励和激励措施,着力推动青年教师的转型工作,继续实施好“青年教师读书工程”;

(3)             教育教学方面,继续做好各项教研项目的申报、研究和管理工作,尤其是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力求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保质保量完成预定目标;

(4)             继续做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等赛事的选拔、培训和参赛工作;

(5)             2012年是教学质量工程新的一个周期的开始,我们将在团队建设的基础上,整合本团队的各项资源,积极申报和建设新的教学工程项目。同时,本项目在2013年底结束,我们将做好本项目结项、示范和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