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指导校级团队简介

文章作者:时间:2012-10-08浏览:745

要用数学方法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不论这个问题是来自工程、经济、金融或是社会领域,都必须设法将其化为一个相应的数学问题,然后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和计算,最后将所求得的解答回归实际,看能不能有效地回答原先的实际问题。这个过程就称为数学建模,即为所考察的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

在我们的努力下,我校于20079月首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且在全校开设了《数学建模》公选课,为数学建模与竞赛教学团队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随着学院应用型和多科性办学格局的形成,数学建模课程已成为数学学院的专业基础课以及多个学科专业不可缺少的公共选修课。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数学建模教师队伍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关系到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团队以“一心一群多模块”课程体系为建设主线,即以《数学建模》为核心,以《运筹学》、《数值分析》、《统计学》、《金融数学》、《应用随机过程》、《算法设计与分析》、《Matlab应用》等课程群为技术基础,以各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和综合实训为应用目标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2007年起,我校数学建模的教学与竞赛工作逐步走向了正轨,从课堂教学、实验模拟、暑期集训、选拔赛到竞赛的实战模拟和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数学建模与竞赛教学团队在这几年的教学实践与竞赛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目前已形成以李庆宏教授为带头人,年龄、学历、学缘等结构合理,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学团队,全面负责数学建模的教学和竞赛工作。

1、负责人简介

李庆宏教授,男,汉族,博士,教授,安徽省教坛新秀,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滁州学院学报编委会成员。19748月生于安徽全椒。1992-1996年,在安徽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2002年,在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2006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9年晋升为教授。2007获滁州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奖”,2008年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奖。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数值解。曾先后主持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重点1项,一般2项,江苏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曾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被SCIE)收录近10篇,主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mathematics》等国际知名的数学杂志上。李庆宏教授曾先后承担过《数学模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南京大学本科生)、《高等代数》、《数值分析》、《计算方法》、《离散数学》、《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解析几何》等课程的教学和辅导工作,教学工作量饱满。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在院里开设基础课程讨论班,听课对象基本上是04年以前进校的本科毕业的年轻教师,先后讲授过《现代分析》、《矩阵迭代分析》、《微分方程与数值方法》等课程。作为我院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担任系副主任期间,负责数学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近几年来我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许多重要进展。

2、团队构成情况

该团队共有10人,他们是李庆宏、翟明清、王大星、黄日朋、陈寿文、张海永、陈相军、桑利恒、杨斌、丁辉。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3人;博士2人、硕士8人;35岁以上1人、30346人、30岁以下3人,其中李庆宏教授、翟明清副教授均为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这些教师毕业于省内外十几所院校。由此可见,这是一支年龄、学历、学缘等结构合理、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富有活力的中青年教学团队。

3、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该团队成员不仅承担了全校理工本专科、经济管理类本科的数学模型公选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教学,而且还承担着我院运筹学、数值分析、统计学、金融数学、应用随机过程、算法设计与分析等应用型专业课的教学。除此之外,还承担着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选拔、集训和参赛工作以及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团队的每位成员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

4、课程建设情况

该团队成员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李庆宏教授的《数值分析》、《数学建模》课程作为校级优质课程立项。张海永老师的《金融数学》、王大星老师的《信息论与编码》课程作为校级合格课程通过验收。

5、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情况

2006年以来,该团队承担校级优质课程建设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这些项目密切联系着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当前数学建模课程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学生的学习心理和学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提高我院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2007年起,我院暑期开展暑期建模集训、选拔赛和竞赛的实战模拟,组织教练员进行专题讲座,对于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随着我校应用型办学目标和定位的确立,数学建模课程如何更好地适应专业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培养合格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是团队当前面对的重要课题,目前该团队正在着力进行深入的研究。

6、科研情况

该团队在搞好各项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同时,非常注重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学。自2006年以来,团队成员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教育厅项目、4项校级项目,这些项目的研究促进了成员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科研成果丰硕。几年来,团队成员共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独著或第一作者的论文被三大检索系统(SCIEIISPT)收录20余篇,二类以上刊物16篇。

7、成员获奖情况

2006年以来,该团队成员在教学与科研中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庆宏教授获滁州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奖(2007年)安徽省教坛新秀奖(2008年);翟明清老师获滁州学院教坛新秀奖(2010年)。该团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自从2007年参加比赛以来, 累计共有1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3队获得安徽赛区一等奖, 3队获得安徽赛区二等奖, 11队获得安徽赛区三等奖, 其余均获得成功参赛奖。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