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大学数学教学团队2011-2012年度建设报告

文章作者:时间:2013-07-20浏览:231

一、项目执行情况

本项目自2012年以来,大学数学教学团队成员紧紧围绕目标开展项目建设,取得质量工程立项:校级教研项目重点项目1项,校级一般项目3项;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课程建设立项各1门。科研项目立项:获国家统计局项目1项;校级重点2项,一般项目2项;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有2位青年教师获得硕士学位,1人获2012年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三等奖,1人晋升教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从目前建设情况看,建设时间虽刚过1/3,但目标任务完成已过半,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效果。

二、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

(一)团队成员主持立项的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12年)

项目编号

课题名称

主持人

级别

2012jyz003

应用型本科高校离散优化类课程群的理论与实际教学改革研究

翟明清

校级重点

2012jyy005

应用型本科院校《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教学研究

黄述亮

校级一般

2012jyy011

工科《高等数学》教学模式的新建及其可行性 

 

校级一般

2012jyy016

应用型本科院校工科概率统计课程教学研究与探讨

范媛媛

校级一般

 

 

 

 

 

 

 

 

(二)校级精品课程建设(2012年)

主持人

项目类别

课程名称

建设时间

李庆宏

精品视频公开课

《数学建模》

2012.06——2012.11

杨慧卿

精品资源课程

《高等数学》

2013.01——2015.12

 

(三)教学研究论文

1、王大星,黄日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数学建模竞赛与教学的探索,赤峰学院学报,2012.286下):1-3

2、范媛媛,数学建模在高等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赤峰学院学报,2012.285上):26-27

3、谭玉明,关于高等代数中根子空间分解定理的教学,大学数学,2012.282152-154

4、杨慧卿,数学理解水平评定方法及其数学模型构建研究,滁州学院学报,2012,145):11-14

(四)团队成员主持立项的科研项目(20121月以来)

1、丁辉,小区域估计方法在人口统计中的应用研究,国家统计局项目2012LY153

2、王大星,无证书聚合签名算法及其在MANET安全路由中的应用,校级重点,2012kj001Z

3、范媛媛,三维数字几何模型参数化方法及关键技术研究,校级重点,2012kj002Z

4、张梅,图的结构与相关矩阵的特征值研究,校级一般,2012kj001B

5、王咪咪,灰色模型预测改进方法的研究,校级一般,2012kj002B

(五)教学成果奖

  本年度,朱方霞、马阳明、刘洋、范媛媛,应用型本科院校概率统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滁州学院2012教学成果奖。

六、教师培养(2012年以来)

翟明清晋升教授。丁辉、王咪咪获得硕士学位,吕文华、张玲、王圣祥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项目

时间

硕士以上人数,比例

博士学位(含在读)人数,比例

35岁以下硕士以上人数(14人),比例

35岁以下博士人数(14人),比例

2010.09

1260%

420%

964.3%

214%

2011.12

1575%

630%

1285%

428%

2012.12

1785%

6,  30%

14, 100%

4,  28%

三、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原因

1)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已经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还未能普遍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产生的教学效果还不够明显。

2)在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的内容上还缺乏一定的统筹的规划,团队成员在研究中各自为阵,存在研究重复现象,不能产生较高的研究效益。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对教学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没有梳理出突出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

3)在教学成果奖的目标上,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学研究的层次,开展相关活动宣传已取得的教学研究成果,扩大成果的应用范围。

   2)结合中期成果的总结,明确下一步的任务和重点,积极开展薄弱环节的提高和目标的达成。

   3)加强对团队建设成果的宣传,包括网站的建设。

   4)做好结项前的准备工作。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