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实施细则

文章作者:时间:2013-12-13浏览:288

 

滁州学院应用数学教学团队已被省教育厅列为省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建设周期为5年。根据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建设有关文件以及我院质量工程建设有关文件的精神,并参照本团队建设的目标、任务、预期成果与建设方案,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建设目标与预期成果

根据滁州学院的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按照教学型、应用型高校的教学理念和要求,本团队将全面深入地开展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改革,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的基本环节和实践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多成果,把滁州学院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成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并在国内有些特色的学科,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在此目标指导下,通过建设,取得的预期成果为:职称与学历结构得到较大改善,涌现出一批教学科研骨干,努力使本团队成为在省内尤其是新建本科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一支本科教学团队,并在2~3个科研研究方向上做出特色。通过建设,使得本团队有近60%的成员取得博士学位,46人晋升为教授,810人晋升为副教授,本团队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5%以上;培养出省级教学名师12人。努力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获得省厅级项目年均3项左右,发表各类科学研究论文50篇以上。获得24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2项以上省级教学成果奖,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20篇以上。建设24门省级精品课程,力争建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使得本学科一半以上课程成为校级优质课程,并有多门课程为校级特色课程。出版24部教材或教学辅导书,建设12部省规划教材。不断提高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在建设期内有24篇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二、项目小组及其具体任务分解

本项目的项目总负责人是许志才教授,项目组核心成员:马阳明、陈桂林、李庆宏、戴树贵、赵生慧、姚奎、王雄亮、谭玉明、翟明清、陈伟。为了圆满完成本项目的各项建设任务,取得预期成果,经研究决定,成立若干个项目小组,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各项目负责人应根据我院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和应用数学学科的内涵,积极开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学科与专业建设组:马阳明、陈桂林

1)工作任务: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就业市场形势以及现有师资力量,着重内涵建设,逐步培育出相应的学科专业特色,以培养更多业务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成果:整合学校现有的学科资源,力争开办1个相关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加强学科建设,使得应用数学学科为其它学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师资队伍建设组:马阳明、陈桂林

1)工作任务:积极为中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学位)、职称层次创造条件。

2)成果:通过建设,使本团队60%左右的成员获得博士学位;46人晋升为教授,810人晋升为副教授,使本团队中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5%以上;培养出省级教学名师12人,力争本团队成员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

教研、科研、课程与教材建设组:李庆宏、赵生慧

1)工作任务: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其它相关活动。

2)成果:获得24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2项以上省级教学成果奖,发表各类教学研究论文年均4篇以上。组建35个研究小组,努力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省厅级项目年均3项以上,发表各类科学研究论文年均10篇以上。建设24门省级精品课程,力争建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力争使得本学科一半以上课程成为校级优质课程,并有多门课程成为校级特色课程。出版24部教材或教学辅导书,建设12部省规划教材。

人才培养组:李庆宏、赵生慧

1)工作任务:修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开展各种学生竞赛等活动。

2)成果: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国家级奖项;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参加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并力争获奖。不断提高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在建设期内有24篇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宣传推广组:戴树贵

1)工作任务:与本项目有关的网站建设,本项目组成员开展的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本项目取得的成果宣传、报奖、示范、推广工作等。

2)成果:建立本项目的综合网站;各项活动均要在校园网上有报道。

秘书组:李庆宏(兼)

工作任务:根据项目建设的计划与方案,召集、组织、协调各项目组开展工作,并向项目总负责人汇报建设的进展(每半年召开一次项目工作会议);在各项目负责人的要求下,征得总负责人的同意后,对项目经费的使用进行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建设成果的整理;项目的中期检查与最终结项所需的文字材料。

三、 项目经费管理与概算

1经费管理

本项目建设经费的使用办法遵照省教育厅及我院质量工程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执行,专款专用。经费报销的程序是:先在秘书处登记,由项目总负责人签字后,去财务处核报,此外报销还须符合我院有关财务方面的规定。项目经费的使用实行动态管理原则,即在每项的计划安排额定不变的前提下,可在使用时间和支出条目上灵活掌握。凡是受到本项目资助的成果在发表时,必须注明:受到安徽省应用数学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资助,英文为:Supported by the applied mathematics teaching-group project of Anhui Province

2、经费概算

本项目的省批经费10万元,学校配套经费10万元,总计20万元。本项目的经费支出预算共分5块,分别为:

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安排7万元,在整个建设期间使用,年均1.4万元支出概算:

1   资助数学系与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每年1千元科研业务费,以发票(会务、差旅、论文发表、文献资料购置复制费)等票据核报;

2   择优遴选年轻教师的指导教师3~5名,一般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每年指导年轻教师(年龄在35岁以下且职称为讲师或讲师职称以下,侧重教学教研方面的指导)1名,以业绩考核为准,发放导师津贴1千元/年;

3 年轻教师须至少有一学期的为指导教师助课的经历,由系部根据师资状况统筹安排,助课期间,每学期发放助课津贴500元;

4 每年外请专家讲学或选派教师参加相关研讨会3~4次,侧重于教学教研方面,本项目将资助每人次1千元活动经费。

教研、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计划安排4.8万元,在整个建设期间使用,年均0.96万元支出概算:

1) 对批准立项的省级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每项配套3千元,最多配套6项;对立项的院级级教学研究项目,每项配套1千元,最多配套10项;以立项时间为配套依据;以发票等票据核报;

2) 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者,每项奖励3千元,最多奖励4项,以获奖时间为奖励依据;

3)对发表的与本项目相关的各类教学研究论文予以奖励,奖励篇数不超过20篇,其中二类以上刊物文章奖励600/篇,三类刊物文章奖励200/篇,教研论文应侧重于研究在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应用数学及其交叉学科在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问题;

4)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国家奖项以及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每篇奖励2千元,最多奖励6次,以获奖时间为奖励依据。

课程与教材建设,计划安排4.8万元,在整个建设期间使用,年均0.96万元支出概算:

1) 对立项建设的省级精品课程,每门配套建设经费6千元,最多配套4门,以立项时间为配套依据;

2) 对立项建设的院级精品课程,每门配套建设经费1千元,最多配套10门,以立项时间为配套依据;

3)对公开出版的教材或教学辅导书,每本配套出版经费1千元,最多配套4本,其中对被列为建设省规划教材的,每本配套出版经费3千元,最多配套3本,以立项时间为配套依据。

学术会议,计划安排3万元,在整个建设期间使用,年均0.6万元支出概算:

项目组成员每年外出参加有关学术会议1~2次,举办或承办相关学术会议等。本项支出由项目总负责人直接支配。

宣传与推广,计划安排0.4万元,在整个建设中期检查和结题时使用支出概算:

本团队建设的综合网站建设2千元;中期检查、结题时的成果的搜集整理、各种纸质或电子材料的制作,成果的宣传、报奖、示范和推广等发生的相关费用2千元。

 

四、其他

     本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时施行,未尽之处由项目管理秘书负责解释。

 

滁州学院应用数学本科教学团队

2009510

终审人:shuxu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