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关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转专业公告

文章作者:蔡杨时间:2021-09-26浏览:1153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我校《滁州学院转专业实施办法》给予在校学生三次转专业机会。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因其学科自身的特殊性,给转专业进入该专业学习的学生带来很大的困难。主要问题如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第一学期即开设两门至关重要的核心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这两门课程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的敲门砖,也是数学专业后续各专业课程的重要基础。

相比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这两门课程,我校其他理工、经管类专业开设的《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可以看成它们的简化版,其在教学内容、课时安排、教学要求等方面要求差距明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内容深、难度大、周期长、课时多,侧重点也不同。非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大学数学类课程的学习内容并不能很好地匹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后续课程的学习要求。现将前四个学期课程信息列举如下:

1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开设情况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设学期

参考书目

学校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课程资源邀请码

数学分析(一)

4.5

70

1

《数学分析(第五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

45858412

数学分析(二)

5.0

80

2

78157215

数学分析(三)

4.5

72

3

24944609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一)

5.5

84

1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第二版)》,同济大学数学系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

40052332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二)

6.0

96

2

7731172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4.0

64

3

《应用概论与数理统计》马阳明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学校暂不提供;学生可从公共网络教学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自学相关课程

常微分方程

3.0

48

3

《常微分方程》王高雄,高等教育出版社

近世代数

3.0

48

3

《近世代数基础》张禾瑞,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变函数

3.0

48

4

《复变函数》钟玉泉,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学建模

3.5

64

4

《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2)》司守奎,

国防工业出版社

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发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转专业公告。

1、申请转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高考数学成绩不低于95分;

2、拟转入该专业学习的学生,应根据提供的相关课程参考书目和网络资源提前学习本专业相关课程,转专业笔试内容将以前期数学专业开设课程内容为主:

第一学期末申请转专业笔试内容包括《数学分析(一)》与《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一)》相关知识;

第二学期末和第四学期末申请转专业笔试内容包括《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一)》和《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二)》相关知识。

3、拟第四学期申请转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根据学校转专业文件精神,如原专业所修的学分未达到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修学分的二分之一,将编入下一年级学习。

    特此公告

 

数学与金融学院

2021926

 

 

终审人:张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