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上好“四堂课” 走好“第一步”,助力2023级新生“蓄能远航”

文章作者:陈俊超时间:2024-01-17浏览:23

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数学与金融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学院班子高度重视、细致谋划,成立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讨制定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各系室、辅导员、班导师、学生组织同心同力,为新生上好“理想信念课”“责任使命课”“安全规矩课”“能力素养课”,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扣好“第一粒扣子”,引导新生厚植爱院荣院情怀,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开启美好校园生活。

上好“理想信念课”,走准信仰之步,在深学细悟中把稳“思想航舵”。学院讲师团讲授入学教育十堂专题课,其中《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理想信念教育课、《未来可期,遇见更好的自己》职业规划教育课等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开展新生红色观影活动,选取经典影片《高山下的花环》,组织新生集中观看并围绕剧情展开研讨交流,感受战士们以人民安全为己任,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举行“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奋进新征程”主题升旗仪式,引导新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举办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增强新生国防意识和家国情怀;严肃新生军训纪律,保障军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院荣获2023年新生军训先进集体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第八届“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开展宪法晨读、普法网线上学习,教育学生崇尚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院级选拔赛,动员新生积极参与,以赛促学,掌握规划人生的方法,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目标。

上好“责任使命课”,走直担当之步,在求真力行中绘就“成长图鉴”。学院讲师团讲授《知史爱校,做新时代滁院人》校史校情教育课和滁州市情专题课,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开展“校园半日游”,使新生熟悉学校环境,了解滁城与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伟大事业;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新生及其家长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引导新生了解学院、认同学院,厚植爱院荣院情怀;召开班导师见面会,为新生讲解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2023级数学专业团支部开展滁州市征兵政策宣讲主题团日活动,为有志应征入伍报国的同学提供信息;加强“榜样教育”,邀请优秀校友董家乐以“青春向上,创业领航”为主题做校友报告会,邀请杰出校友蒋家坤举办个人发展经验分享会;学院建立学生工作助理结对帮扶制度,优秀学长学姐联系班级寝室,点对点帮扶带动,金融与经统专业学生党支部走进新生团日活动,利用党团共建激励新生为学业目标努力拼搏,榜样引领系列活动鼓舞新生向模范典型学习,努力发展、回报社会、反哺母校。

上好“安全规矩课”,走稳自律之步,在正心明德中校准“人生坐标”。学院讲师团讲授《强化安全意识,共创平安校园》安全意识教育课、《恪守法纪,画出圆满人生》法律知识教育课和《学风创建、从我做起》学习素养教育课;院领导和辅导员走访新生宿舍,关心学生适应新环境情况,提醒学生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不使用违章电器;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邀请滁州市公安局李伟警官为学生做题为“高校校园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知法守法,不参与刷单等违法行为。认真学习防电信诈骗知识,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督促新生学习新版《滁州学院学生手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学院易班工作站组织新生参加线下《学生手册》闭卷测试,为参加学校《学生手册》考试提前练兵;学院常态化开展学风督查,强化学风班风建设;各班级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强调安全问题,帮助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

上好“能力素养课”,走好奋发之步,在勤学实练中写下“青春诗行”。学院讲师团讲授网络素养教育课、“第二课堂我参与”专题课、“万象更‘心’”心理健康教育课等;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开展“愉悦心灵,向阳花开”‘10 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鼓励新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放松身心,提升心理素养;举办2024“迎新生、迎元旦”主题联欢晚会,动员新生在舞台上展示自我风采,学院师生欢聚一堂,共同欣赏视觉盛宴;开展“朋辈关怀,寒冬暖心”心理委员走宿舍活动,督促新生学生干部提升朋辈辅导能力;举办新生寝室设计大赛、新生才艺大赛、“最美课堂笔记大赛”等;动员新生参加秋季运动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积极报名校运会和滁州马拉松的志愿者、啦啦队和工作人员,培养热心服务的奉献精神;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素质能力类竞赛,大数据专业裴语婷获得新生主持人大赛三等奖,金融工程专业赵乾呈获得新生团支书微团课比赛三等奖;邀请食品学院双创导师孙啸博士举办双创教育宣讲报告会,激励新生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讯员:荣菁秋 初审:汪志圣)

终审人:奚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