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省级教学团队

1、团队建立背景介绍:

数学与金融学院在滁州学院快速发展的引领下,在寻求办什么样的专业?市场需要什么专业的人?的过程中,实现了传统数学专业的转型发展,形成了以理学、经济学为基础,以金融统计为两翼,以信息化五级实践能力为特色的学科专业布局。

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的建设宗旨:通过教学团队的积极建设,以教师专业的数据分析和建模能力提升为核心,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支撑专业、学科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石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专业研究服务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团队成员情况介绍:

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主要成员为18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具有教学研究热情,愿意投身于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指导的中青年教师。

团队教师专业交叉融合度高。团队教师毕业专业包含应用数学、经济、统计、计算机应用四大专业门类,分别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省内外多所高校,有利于创新应用发展。队伍梯队构建合理,发展潜力大。目前团队教师年龄涵盖70后,80后,90后,职称结构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6人;学历结构为博士6人(含在读博士1人),硕士12人,形成了稳固而又积极向上的教学梯队。团队成员在教学比赛、学生指导、研究服务等方面均已获得一定的成绩。团队含省级教学名师1人(翟明清)、省级教坛新秀3人(李庆宏、张玲、王圣祥),团体教师在教学类比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4项、校级以上奖项6项。以经济统计学专业团队为主力形成市场调查实践指导团队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级最佳院校组织奖和省级优秀组织奖,特别在2019年成功主办安徽省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复赛。

团队带头人张玲教授,为数学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带领学院开展专业转型和专业内涵建设,采取多项举措提高教师教学研水平和实践指导水平,带领团队开展以专业为基础,以高水平育人为目标的课程教学、竞赛实践指导、地方服务、教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目前已带领相关教师和学生成功创建向日葵省级创客实验室,市场调查创新实践教学指导团队(校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团队带头人在前期工作中积累丰富的教学、研究和团队管理经验。

3、团队现有基础介绍:

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以校级市场调查创新实践教学指导团队2016jxtu06)两年的建设作为基础,现已初步形成教学、科研、学生指导有机构成的团队架构,建设目标明确。通过前期建设,在课程教学、教改、教研科研、学生指导等方面完成积累了一定的成果,为省级教学团队的申报提供了较为厚实的基础。

1)形成以四大课程群为目标对象的课程团队,实施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钻研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教学水平。

2)形成数学建模、统计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学科竞赛指导、双创项目为目标的实践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学生的能力培养。其中,市场调查与分析创新实践团队为校级建设团队,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分赛区实践赛复赛。团队成员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五十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项)。

3)形成社会经济统计、复杂系统建模为主题的科研和团队,科研促进教学,学生融入科研,研究前沿被渗透进课堂教学,教师服务和指导能力提高,完成和在研一系列横向和纵向研究课堂,并延伸至学生的毕业论文、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中。








返回原图
/